树绡

卑微而乏味

关于《Banana Fish》

看完Banana Fish的一点随笔,有动画剧透注意




补完了动画tv《Banana Fish》,看到结局差点儿一口气没上来,年纪大了真的经不起虐。个人经历的原因之前一直对生离死别没有太深的感触(或许我是那种放到封建社会能说出“何不食肉糜”的人orz,但亚修的死真的贼扎我心……上次因为角色死亡而这么扎心还是警校五人组的时候。

在tag下看到有太太说亚修的死是他自愿的解脱,即使去日本和英二一起生活下去也难以找到自己的立足点,我不能完全认同。

如果说亚修不曾遇到过英二,按照最初的理念破釜沉舟一心报仇,他最后应该会自愿放弃生命,因为他清楚,终结了仇恨的同时自己也就失去了活下去的意义。身体被罪恶污染,双手已经沾满血液,牺牲的同伴的亡灵会成为他无法摆脱的梦魇,无辜者受到的伤害会成为他颈上沉重的枷锁。没有“复仇”这个信念作为活命的借口,他无法允许在直接或间接害死许多人之后自己独活,毁灭自己相当于除去最后一片黑暗。

但是亚修遇到了英二,和他并肩战斗了两年。英二对于他来说既是镜像的极端,也是希望与救赎。在亚修让辛舒霖把banana fish的资料扔入火海的那一刻,我认为他就彻底放弃了为复仇而活,毕竟当时有很多办法既可以保住箱子也可以救辛(比如辛把箱子甩上去,虽然东西可能碎但聊胜于无),但亚修果断放弃了箱子。看似两难的抉择其实只是为彻底抹去这种罪恶药物提供一个契机,一个让亚修放弃复仇后不至于背负愧疚的理由。

一切都结束之后亚修有四条路可选,一是跟着白去隐居,相当于每天看着自己过去罪孽的证明在眼前晃悠还要保持闲云野鹤,亚修肯定不会选;二是回去当黑手党老大重新建立地下秩序,但所谓的武力权利金钱对他来说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从一开始他就从未喜欢过黑手党的生活,而且这事儿辛和凯恩也能干,肯定也不会选;三是求死,四是跟着英二回日本。

求死确实是最容易的选择,作为一个被报道死亡的人在社会上早已没有位置,完成了该做的事就如大家公认地消失,再也不用背负罪孽。但我认为他不会主动求死的原因很简单,会伤害英二。因为自己的死亡而让生活于光明的英二背负痛苦与愧疚,自己生前的罪孽交由无辜者继续承受,亚修一定不会这么做。

我认为英二代给亚修最大的改变是,不再以壮烈的死亡作为终结自己罪孽的唯一方式。前期的亚修一直是向死而生的,他之所以能够忍受各种凌辱,不介意沾染黑暗,并非因为他真的强大到可以接受一切,而是因为早已做好了和黑暗一同覆灭的准备。他说自己就像乞力马扎罗雪山上死去的豹子,说明他认为自己的死亡是必然结局,甚至可以说自己已经死了,死在了信仰的山巅,死在了一腔孤勇追求某种执念的路上,自己现在所做的只不过是在等待死亡来临的时间里为光明到来而奋斗,生命与身体都只不过是精神的载体。

但英二给了亚修直面过往和期待未来的勇气,让他看到了存在另一种可能性的世界。他的才能不仅仅可以用于杀戮和战斗,他不需要死亡作为逃避罪孽的途径,为公理和光明死去的英灵们不曾怨恨他的选择,因为他的斗争而免于受难的人们将继续平安地活着。亚修不是背负血腥的战斗机器,身处黑暗的人也有权力选择光明。

关于亚修没有去机场送别英二,我认为不是拒绝英二的邀请,也不是希望英二回归曾经生活不再沾染自己这边的黑暗,而是对自己改变的无措。亚修很清楚英二不可能忘记自己,不可能与美国的经历割裂,也很清楚英二曾经的生活充满消沉与痛苦,在美国的这段日子给了英二无可替代的力量,但他害怕那个光明祥和的世界,害怕自己会舍不得英二离开,害怕自己对生活于阳光下的憧憬。习惯于背负一切的亚修在产生抛弃过往重新开始的念头时,必然会产生强烈的罪恶感:对曾经生活过的整个黑暗世界和所有伙伴的背叛。

如果说没有去送别的亚修在犹豫,那么正是英二送来的机票和信让亚修坚定了理想主义式的决心,那是一种对于上述罪恶感的荒谬感和美好新生活触手可及的真实感。"I want to protect you from the fate",在雪地中笑着奔跑的亚修一定充满了重新开始人生和与既有命运抗争的信心,昨日不可追,明日犹可待,大概是这样的吧。

然而劳延泰的一刀又把亚修捅回了过去,他意识到面对危险时自己的身体仍然先于思想做出反击,手中所持的枪和喷涌的血液提醒他“过去的即使过去也依然存在”,身为杀人犯的他无法为自己辩护无罪,无法允许自己生活于幸福和安宁。他不属于那个不用开枪也能生活下去的国度,同样不属于永远心向光明的英二,他无法将早已与黑暗融为一体的自己从中剥离。所以最后他选择了死亡,选择枕着英二的信沉睡在唯一的伊甸园。安详微笑着的他一定像哈里一样,摆脱了一切痛苦和罪孽,飞去了理想之地吧。


综上,劳延泰可真是个睿智气死我了,气得我词穷。


P.S. 我太喜欢白先生了可靠又温柔

P.P.S. 英二小天使也是我最喜欢的圣母型角色了,全剧除了亚修和欧沙决斗的时候在底下喊了一嗓子害得亚修分神的迷惑操作以外,无可挑剔

P.P.P.S. 个人喜欢不起来李月龙,悲惨经历无论如何都不能成为是非不分心理扭曲的理由,值得同情但绝不原谅

P.P.P.P.S. 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吃白月…我觉得辛月才是王道,“其实我不讨厌你”什么的不就等于少年傲娇青涩的告白吗,白先生只是个丧妻的钢铁直请不要为难他www

评论(17)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